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一個花五年才逐漸成功的水蜜桃農的經驗

水蜜桃阿嬤部落裡的" 依凡"長老,是一位少有認知土地有生命的族人。
在長老的農場裡,已呈現多功能農業的形態,標準的"三生"型態。
長老約在五年前開始接觸自然農業,為改善還境永續農業,
在接觸羅傳道後就投入了自然農業工作。
最近我找長老去想聽聽他轉型過程的經驗談,長老說:
第一年時我因為心急種的水蜜桃全死掉
第二年也一樣心急所以全部落又死掉,讓原本每年可以收約二十萬的錢都泡湯了。
我被部落裡的族人笑說傻瓜,覺得我神經病,
不過我還是仍繼續堅持我的想法,好在羅傳道指導,才慢慢能夠掌握其中的方法
第三年後陸續有些成果,
現在邁入第四年,約有2/3成的水蜜桃成功了,
我越來越能夠掌握方法。
年底後約有一甲的水蜜桃園也要開始以自然農法的方式來栽種。
長老也說:水蜜桃的栽種過程需要許多的農藥與化肥
對水果本身與土地/環境都有其傷害
於是為了農業的永續而堅持自然農法!
長老也說:非常感謝羅傳道完全不保留的指導方式,讓他覺得很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