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茶]起死回生-南投賽德克族部落經驗

二月底,參訪與觀察南投賽德克族某部落(南豐村)種茶的情形,
該部落的族人曾在前年與去年間數次來本農場學習基礎的自然農法,
目前利用酵素與漢方來取代化學農藥與肥料。
我想我跟父親不但義務指導之外,亦追蹤施作情形與問題。
在過去,族人轉述茶品質相當的劣質,不但茶種不好,連帶土地與人的健康也一起賠進去了。
因此在偶然的機會下,由洪傳道(奇蹟協會)引介下,又在部落牧師的引導後,
牧師攜教會現種茶的信徒一起來學習自然農業。
參訪的過程中,不但理解與體認他們種植的過程與方法之外,
我非常感動一位阿姨說到:
原本我要放棄我的茶園,
有請平地商人來收購我的茶
但商人看到茶園的品質沒有人願意收購
我很難過,也很無助。於是想說試看看噴酵素好了,
沒想到連續噴了一個禮拜後,
二甲多茶園竟然又起死回生了,
而商人看到我現在的茶園,竟想出高價來收購我的茶。
當我不願意!
在該部落的一天行程
我想最珍貴的是我們彼此間的交流
謝謝洛金木牧師一天的陪伴!
想要喝健康的茶:歡迎與我連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