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預購12月15日的健康蔬菜


羅傳道讓您選擇健康的蔬菜
下週二(12/15)預計出一些菜
數量有限,已經是最後一批蔬菜了
如果晚的話,需要等一段時間了!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素食 環保 救地球

素食/環保/救地球

最近瓦旦在高速公路上看到素食環保救地球的招牌,心中有些認同也有些感概遺憾。
回到部落後,仍重複去思考這個難分難解的問題,是也非也。

素食真的可以救地球嗎?作為一個農人要回答這個問題時,我想有二:一是可以,二是破壞更大。怎麼說呢?我們知道化學農業造成的傷害不僅是人的健康,而且對於山林與環境/生態影響更大。而自然本身不只包括的動物,植物也是,不吃肉就可以救地球嗎?有點困惑!

如果土地若有氣息,我想動植物皆是土地的子女也,而自然反撲人類也突顯了人對土地的操守與表現。

最後,素食可以環保,甚至救地球~但你我選擇的蔬菜需要自然健康的,否則一昧的素食,反倒把更多的化學吃到身體內,不但不能環保,還救不了地球!

瓦旦心深處的感想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台北退休阿公學習自然農法種水蜜桃~~


星期三,早上約九點上農場後,我看到一位平地人阿公跟我父親在聊天請教自然農法,阿公是台北某教會的執事。瓦旦自推廣以來還是頭第一次看到這麼年長的人來學習自然農業,滿特別,滿感動,退而不。

這位阿公七十多歲了選擇在桃園復興鄉種水蜜桃。阿公說:十年前從台北退休後,一直待桃園復興鄉種水蜜桃,目前因想種健康的水蜜桃所以來跟父親學習自然農法,但學習需要一段時間,這位阿公願意日後花些時間來學習。羅傳道已經教導學生(抬耀多加農場)如何把自然農法運用在水蜜桃上,已經有成功的案例。

阿公陪著羅傳道在農場工作,動作就像一般的年青人一樣活力十足。在餐桌上細心的在筆記上紀錄.......
以前我們向漢人朋友學習技術,現在已經有數位漢人朋友包括專業的有機農夫也學習我們的技術~

為"愛"尋找健康蔬菜-宜蘭羅東阿伯的故事

前幾天在農場一件事情讓瓦旦非常的感動。一位六十多歲的阿伯從宜蘭羅東騎著90cc的摩托車花了四個小時的時間才到石磊部落,他要找羅慶郎的農場。因為阿伯的車cc數小騎不上農場,所以瓦旦需要騎車到部落接阿伯上農場,通往農場的路顛簸與陡峭,讓阿伯雙手緊緊的抱住我,我想阿伯一定有點緊張。時間已經一點半了,我想阿伯一定好餓,有點心疼老人家大老遠跑到這裡,所以母親趕緊弄吃的給阿伯,雖然我們不認識他,但起碼這是晚輩應該要做的。阿伯與父親聊過後,才知阿伯的太太因罹患了癌症,才想找健康食物給太太吃。原來阿伯是因為愛才跑到這麼遠的地方。阿伯說:有人給他訊息與意見,才知道這個地方,不管多遠也要到這裡買蔬菜。我不想耽誤阿伯的時間,因為他還要趕路回宜蘭羅東,阿伯吃飽後,瓦旦裝了阿伯摩托車可以載的蔬菜,讓他帶回去~~~雖然阿伯堅持要付錢,但阿伯的動機感動了我們一家人,願神祝福他的太太~

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推薦]天然酵素培育的高麗菜

高麗菜的種植方式是透過天然的酵素培育,使用自家雞舍的雞糞作為基礎肥料,在高麗菜的生長過程中,我們使用自製的漢方/酵素/魚經取代以往的有機肥料,希望讓作物更好吃,更健康,品質更有保障。歡迎參考。

高麗菜含大量的β胡蘿蔔素(beta carotene)和維生素C,能抗衰老及防止氧化。高麗菜含大量食物纖維,能有效改善便秘、腎臟病、癌症、動脈硬化;此外,還有豐富的葉酸,可以預防貧血。高麗菜含鉻,有調節血糖、血脂的功能,對糖尿病患者極有效。高麗菜中含特別維生素,能促進胃壁黏膜再生,輔助治療潰瘍疾病。 轉引自全球華人的健康網站。

[推薦]天然酵素培育的青蔥

感謝好朋友擔任青蔥的代言人。羅傳道堅持自然方式來培育青蔥,使用自製的天然酵素與漢方來取代有機肥,基礎肥料使用自家雞舍的雞糞便,就是要在最好的環境裡種植最好的蔬菜。

青蔥含有大量維生素C,可以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青蔥含硒,可以降低胃液中亞硝酸鹽含量,對癌症有一定功效。另外,吃蔥能促進發汗、去痰和利尿,是治療感冒的絕佳中藥之一,而且還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引自轉該網站請連結。

天然酵素培育的白蘿蔔

首先謝謝台北來的朋友參訪,三位是我們的好朋友,也當了我們農場白蘿蔔最好的代言人。羅傳道在培育白籮蔔堅持最自然的方法,使用自家養雞場的雞糞當作基礎肥料,在作物的生長過程中使自製的酵素與漢方來取代市售的有機肥料,因為我們堅持最自然最天然的耕作方法。

白蘿蔔含大量葡萄糖、果糖、蔗糖和維他命C、維他命B1、蘿蔔籽含脂肪油、揮發油、亞油酸和抗菌物質萊菔素。白蘿蔔能抗革蘭氏陽性細菌和真菌,能溶解膽囊內的結石,加強腸胃消化能力,消除腸胃脹氣,治急慢性氣管炎,老年性咳嗽。轉引自該網站內容歡迎各位連結

如果日常多吃肉類和煎炸肥膩太多,引致胃口呆滯,食慾不振,口腔鼻腔灼熱,胸膈不舒,似外感而非外感,此種情況,可能是肺胃有燥熱所致。可用蘿蔔煲湯,或用生蒜炆蘿蔔佐膳,對肺胃燥熱有清理作用。生蒜炆蘿蔔,烹製方法很簡單:用白蘿蔔,洗淨,刨皮,切成一塊塊,生蒜洗淨,切成一節節,用植物油起鑊,將蘿蔔、生蒜炒爆一番,然後加入適量清水,煮三十分鐘,後加食鹽適量,便是一款好菜式。轉引自該網站歡迎各為連結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