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素食 環保 救地球

素食/環保/救地球

最近瓦旦在高速公路上看到素食環保救地球的招牌,心中有些認同也有些感概遺憾。
回到部落後,仍重複去思考這個難分難解的問題,是也非也。

素食真的可以救地球嗎?作為一個農人要回答這個問題時,我想有二:一是可以,二是破壞更大。怎麼說呢?我們知道化學農業造成的傷害不僅是人的健康,而且對於山林與環境/生態影響更大。而自然本身不只包括的動物,植物也是,不吃肉就可以救地球嗎?有點困惑!

如果土地若有氣息,我想動植物皆是土地的子女也,而自然反撲人類也突顯了人對土地的操守與表現。

最後,素食可以環保,甚至救地球~但你我選擇的蔬菜需要自然健康的,否則一昧的素食,反倒把更多的化學吃到身體內,不但不能環保,還救不了地球!

瓦旦心深處的感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新研究:51%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畜牧業
世界瞭望雜誌》(World Watch Magazine)11月號所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結論指出,畜牧業及其副產品,至少造成51%的全球暖化。

詳全文: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205/so_34.htm

匿名 提到...

根據美國羅德爾協會(US-based Rodale Institute) 進行最久的有機農耕研究發現,有機土壤管理不僅減少石化燃料用量,同時也可降低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把在空氣中的碳,貯存在土壤中。該協會的科學家估計,若有機耕種如種植覆蓋作物、堆肥和輪作,在地球上35億英畝的可耕地上施作,則能吸收將近40%的二氧化碳排量。

一個農夫在1公頃的土地上,種植蔬菜、水果和穀類,可以餵飽30個人持續一年,如果換成生產雞蛋、牛奶或肉類,只能餵飽5到10個人不等。

詳全文:http://suprememastertelevision.com/tw/bbs/board.php?bo_table=sos_tw&sca=sos_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