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工作面臨的困境

從事社區工作將近十年的時間,尤其在部落協會工作期間,族人普遍認知的社區發展工作大體來說,都限縮在設置傳統建築的概念.簡單來說,被規範在暸望台,高腳屋,環境美化等範疇之中,當然這也是受到大環境的感染,比如暸望台它就成了原住民部落很重要的發展建設之一,大家都這樣,所以大家也都跟著來.換言之,大多數的原住民部落的部落發展工作幾乎都受到了他人或他部落感染,因而無法凸顯部落間那種不同的特色與味道,也因此,部落永續發展工作將面臨許多的困境.
根據我的經驗簡述來談談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工作面臨的一些主要因素:
1.有模有樣
別人做什麼我也要做什麼,他種花我種花,他蓋暸望台我也蓋暸望台......
2.錯誤的發展順序
部落發展大多想發達觀光為主的述求與前提,比如,我要讓很多很多的遊客來我的部落,可是在部落產業未定位與提升前,反倒是一種嚴重的問題
3.一人協會
面臨理事長或總幹事ㄧ人運作協會的事蹟
以上三點是原住民部落發展遭遇的工作問題,然而也僅止羅列三點,當然還有其他嚴重的問題,

沒有留言: